国际要闻回顾(5月15日—5月21日)

2023-05-19 17:29:4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国际聚焦

抗阿尔茨海默病“第二人”出现

极其罕见的可对抗阿尔茨海默病的基因,终于在第二名患者身上发现。一名男性身上一个新识别出的RELN基因罕见遗传变异(编码信号蛋白reelin),与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阿尔茨海默病(ADAD)超过20年的复原力有关。这是此类复原力的第二例报告,凸显出一个此前未知的分子通路,或可增加所有形式阿尔茨海默病的复原力。

蓦然回“首”

微波和光学光子首次实现纠缠

奥地利和德国研究人员首次将低能微波与高能光学光子纠缠在一起。两个光子的这种纠缠量子态是通过室温链路连接超导量子计算机的基础,这对扩展现有的量子硬件、实现与其他量子计算平台的互连,以及新型量子增强遥感应用都具有重大影响。

二维材料内首次探测到自旋结构

美国和奥地利科学家首次观测到了二维(2D)材料内的自旋结构。这一进展为直接研究电子在2D量子材料内的自旋特性奠定了基础,有望催生基于这些材料的计算和通信产品。

罕见遗传病首个人源化小鼠模型育出

先天性肾上腺增生症(CAH)是人类基因缺陷导致的一种罕见遗传病。科学家首次培育出了这种疾病的人源化小鼠模型。这一成就有助于为广大该疾病患者提供一种全新疗法。

“最”案现场

强力证据解开最早期动物进化之谜

美国和奥地利科学家以迄今最有力的证据提供了关于7亿多年前动物进化的新见解。研究以明确的证据表明,栉水母是所有其它动物的“兄弟姐妹”。这一发现将为科学界开始更好地了解动物和人类的进化方式奠定基础。

技术刷新

高通量组合3D打印新法面世

美国圣母大学科学家发明了一种新型3D打印方法——高通量组合打印,能够控制材料的3D结构和局部成分,打印出柔韧程度呈梯度变化的材料,有望成为新材料发现和制造领域的“游戏规则改变者”。

科技轶闻

“永生”干细胞培养肉诞生

美国塔夫茨大学细胞农业中心研究人员开发出永生化的牛肌肉干细胞(iBSC),可快速生长并分裂数百次,甚至可能无限期分裂。这一进步不但能提供更多的肉类产品,还意味着研究人员将无需从农场动物活检中重复获取细胞。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