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新区产业链“链”出新天地

2021-06-16 14:28:53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 罗晓燕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记者 罗晓燕

做优做强产业链,推动产业集聚,已成为国家高新区提升招商引资质量效能的主要手段之一。通过链式发展,实现精准招商,多个国家高新区正在通过科学谋划招商引资产业布局,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

“链长制”助推高质量发展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链招商成为国家高新区的关键一招。

今年一季度,重庆高新区新签约正式合同项目40个,投资额473亿元,同比增长399%。西部(重庆)科学城项目建设年迎来开门红。

为何重大项目纷纷选择落户西部(重庆)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在重庆市首创的“链长制”是吸引这些项目落户的重要原因之一。

从今年2月起,重庆高新区管委会的委领导,每人都有了一个新头衔——链长。按照工作方案,重庆高新区管委会8位委领导,分别对接生物医药、检验检测、集成电路等主导产业,从上游到下游一竿子插到底,全权负责各条产业链的产业定位、招商、产业培育和要素保障等。

自“链长制”启动实施以来,重庆高新区补链强链进展明显,中国电子软件园、平安大健康产业园等一批百亿元级项目开工建设,IBM赋能中心项目、小米华西区总部等一批知名龙头企业项目完成装修工作,加快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高质量发展。

同样在西部地区,5月7日,西安高新区印发《“链长制”招商引资工作方案》,把招商链建在产业链,由领导任链长,围绕产业链精准施策抓招商,推动招商引资和产业升级再上新台阶,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作为产业链的总负责人,相关产业链链长将调研梳理西安高新区产业链发展现状,全面掌握产业链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平台、关键共性技术、制约瓶颈等情况,并且根据产业发展基础和产业链现状,研究制定产业链招商工作计划,完成产业链招商引资等目标任务。

“‘链长制’的实行,将进一步提高西安高新区招商引资的能力和水平,助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出一批具有西安高新区特色优势、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推进西安高新区社会经济全面发展。”西安高新区投资合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活起来

“引进一个、牵来一串”。一家龙头企业项目的落地,往往可以带动多家与之相关的配套企业争相落户,不仅完善了产业链条,更加速了产业集聚。

今年一季度,株洲高新区信创工程产业链招商、企业产销两旺。产业链招商引进5个项目,引资额达40亿元;龙头企业湖南长城、麦格米特产值双双飘红,带动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16.7%。

早在2020年4月,株洲高新区就相继成立信创工程产业链联合党委和产业协会。一年来,链上聚集了370余家企业,凝聚专业技术力量,为重大项目把脉,提供行业支撑。

以傲英创视为例,作为该产业链龙头企业之一,入驻株洲高新区后,就加快推进5G产业孵化。通过傲英创视项目落地,引进国防科大团队扎根园区,借助技术优势,与华为合作,创建孵化了鼎英科技项目,着力打造“一中心两平台”,致力于5G应用场景研发,目前已成功申报湖南省工信厅征集的30个“5G+制造业”。

近年来,围绕航空制造、电子信息、医药健康、新材料等为主导的“2+2”产业集群,南昌高新区重点引进和培育了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的“链主”企业。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例,该区集聚了华勤、龙旗等国内ODM排名前五的企业,以及欧菲光、中微半导体、兆驰等行业领军企业。在“链主”企业的带动下,70多家配套企业聚集。2020年,该区电子信息产业产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南昌高新区由此成为江西省唯一拥有两个千亿产业的园区。

以龙头企业为“链主”,吸引产业链企业聚集也是成都高新区强链补链的重要手段。4月15日,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招商团队到深圳举行成都新型显示产业供应链专题推介会,进一步推进新型显示产业强链补链稳链招商。会上,成都高新区以区内龙头企业京东方为牵引,向其上下游企业、关联配套企业递出成都高新电子信息“名片”,传递成都高新邀请。

“在京东方、天马、维信诺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聚集了产业上下游企业50余家,形成了较完整的显示产业链。”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成都高新区正与京东方合作共建新型显示产业园。该产业园规划面积600亩,将为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提供“拎包入住”式的场地及服务,就近为京东方提供生产配套,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

责任编辑: 范琪